close

從前我以為繪本只給小朋友看,但最近看了這一套書,覺得很適合跟大家分享,不管成人或小孩都會有所收穫。

從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這一套書中,可以讓孩子們學到人際互動、認知學習、生活自理、情緒管理、建立責任感、學習付出、創意思維。

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與人共處,這些人不盡然是與自己有著完全相同文化背景、種族、宗教信仰等等。

以我為例,我從小生活在馬來西亞,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人,自小住的房子周圍的鄰居有可能是華人、馬來人、印度人。

不論是日常生活還是成長的過程,自幼兒園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、出社會,同儕或是同事都來自不同的種族,

因此,學習尊重與接納「差異」是從小就開始的。

然而,來到台灣唸大學,落地生根,發現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孩子缺少了這樣的機會,接觸所謂「不同」的人。

最近女兒的幼兒園來了個印度人,皮膚黝黑,我也趁此機會教育告訴她世界上有很多種不同膚色的人,

但是我們其實都一樣,沒什麼不同喔!

藉由繪本中鱷魚與長頸鹿戀愛的故事,讓孩子們認知現在或未來都有可能遇到與自己不同的人,如何接納與同理他人。

 

自從收到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這套書,讓我和孩子每天都很期待bedtime story!

她每天都很期待下一集的故事!

IMG_6136

備註:礙於智慧財產權,我盡可能避免曝光過多書籍內容,歡迎有興趣的你自行購入喔!

IMG_5652

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

作者:達妮拉·庫洛特/ 譯者:林硯芬

共有六冊

1:鱷魚愛上長頸鹿

2:搬過來·搬過去

3:有你真好

4:勇敢的一家人

5:好忙好忙的聖誕節

6:媽媽的驚喜之旅

IMG_5654

 

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1:鱷魚愛上長頸鹿

IMG_6163

從小到大,我們都很常聽到一句話「身高不是距離,年齡不是問題,... 」

鱷魚與長頸鹿1藉由身高不是距離的故事,讓孩子理解在愛的世界裡,也有差異的可能存在著。

個子矮小的鱷魚愛上了個子高大的長頸鹿,不管鱷魚再怎麼努力想讓長頸鹿看見自己,對方都沒看見,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了。

然而,就在將要放棄的那一刻,他們卻相遇了,總算讓長頸鹿知道鱷魚的存在,並接受鱷魚的愛意,決定在一起。

IMG_6164

在現實生活中,應該也很常看見男孩或女孩想追求自己的喜歡的人。

當一個人心中有了喜歡的人,總是想盡辦法與他拉近距離,想讓對方看見自己。

鱷魚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值得讚賞的。

看完,我也問女兒,換作你是鱷魚,你會怎麼吸引長頸鹿的注意呢?

她的回答是:大聲喊她啊!

我大笑:對耶!真是突破盲點!怎麼鱷魚先生不直接叫她就好呢😂

 

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2:搬過來·搬過去

IMG_6159

鱷魚與長頸鹿2:搬過來·搬過去這一冊十分有趣,講述二個差異很大的人在一起後會面對的種種困難,非常寫實!

面對差異的過程中,大家都嘗試犧牲自己,成全另一個人,

一日復一日的磨合,最終找到和相處的平衡點。

IMG_6160
IMG_6161

IMG_6162

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

有時候,也會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單方面付出,而另一個人坐享。這種不平衡的現象,或許無法讓人堅持下去。

 

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,不管是戀愛還是婚姻,

一開始總是一個人迎合另一個人,難免因為存在的「差異」爭吵,但是每一次的爭吵其實都是磨合的機會,

一次又一次的找到互補的方法,最終會找到兩個人相處的平衡點。

以擠牙膏舉例,有的人喜歡從末端往前擠壓,有的人喜歡隨便擠壓,只要由牙膏用就行,

很多情侶或是家人都很常因為這種生活中的瑣事爭吵,或許改用按壓式的牙膏就能解決擠牙膏的問題。

 

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3:有你真好

IMG_6155

這一冊描述著鱷魚先生與長頸鹿小姐邀請對方到各自的生活圈走走。

當他們來到長頸鹿鎮上,大家都對著他們指指點點的,於是他們決定改到鱷魚鎮或許情況會不一樣。

但是,到了鱷魚鎮也面臨同樣的處境。

最後,鱷魚鎮有房子失火了,多虧了長頸鹿和鱷魚的幫助,解救了受困的鱷魚們。

大家也因此對他們有所改觀。

IMG_6156

 

IMG_6157

IMG_6158

我相信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場看到,比如說在夜市人山人海中,大家都是站著走,

突然你路過地上坐著個人,或許是身上有缺陷正在討生活的人,都難免會多看他一眼。

當帶著小孩的時候,孩子也毫不意外的會對他提出疑問,有些父母有斥責孩子這是不禮貌的行為,避而不談。

此時父母的回應非常重要,我們可以給予孩子正面的回應,灌輸正面的想法給孩子,建立同理心。

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4 :勇敢的一家人

IMG_6152

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婚後生下了二個寶寶鱷魚妹和長頸弟。

值得注意的作者對於二個寶寶的膚色安排,(下圖)你注意到了嗎?

鱷魚妹有著鱷魚的外型長頸鹿的花紋;長頸弟有著長頸鹿的外型鱷魚的膚色,十分有趣!

這一家人在家中的游泳池用餐時,塞子突然彈了出去發生了意外,全家人合力想辦法解決。

IMG_6154

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5:好忙好忙的聖誕節

IMG_6150

這一冊剛好是在平安夜晚上看的,很應景!這一家人在為聖誕節做準備,就算遇到難題,

也可以轉念,順勢而為,最終共度美好的聖誕節。

IMG_6149

這一冊的故事其實也很適合大人!在職場工作的你、亦或是面對新生兒種種挫折的新手爸媽們都好,不要害怕「意外」發生。

我們很常遇到不如預期的事,有的人呢會選擇難過放棄,有的人則隨機應變,換個方式處理,最終完成任務。

《鱷魚愛上長頸鹿》6:媽媽的驚喜之旅

IMG_6151

這一冊是描述鱷魚妹和長頸弟準備了驚喜給長頸鹿媽媽的故事,沿著一條繩子穿越高山、馬路、屋頂,途中遇到了許多小動物,最終回到了家裡一起打開禮物,蠻溫馨的。

 

IMG_6148

IMG_6147

每一冊的最後都有小問題可以跟孩子互動,根本就是記憶大考驗!

我發現五歲的女兒記憶力蠻好的,每一次講完故事都可以記得故事的內容,回答的也很有條有理。

果然,講故事對於邏輯思維的訓練很有幫助。藉由每一次的問答,都是很棒的訓練。

除了講故事的時候,日常生活中與孩子的對話也可以增加一些開放式的問題,讓孩子進行聯想,一起討論,在這個講求跨域創新的時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genewa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