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一天一天長大,回想自己從小女孩瞬間變成媽咪之後,一切都變了。

新手媽媽們可能會有以下症狀,但是其實可能很有經驗的媽咪也會這樣

 

症狀一:產生幻覺

 

比如說,寶寶好不容易睡著,可以去上廁所或是洗澡煮飯的時候,一半會覺得自己聽到寶寶的哭聲衝出來!

結果發現寶寶還乖乖的躺在床上。這狀況會一直發生,媽咪總是自己嚇自己

 

症狀二:出門的時候,萬事具備,就是媽咪自己的東西漏東漏西

 

每次要出門,媽咪的先後順序已經不如以往,一切從準備孩子的東西為優先,確保寶寶的紙尿布、奶粉、奶瓶、熱水、防蚊液。。。都裝好帶上之後,才發現“啊!我忘了拿我的ooxx ”

 

症狀三:寶寶優先,放生自己

 

我覺得這真的很明顯,整個月子期間,到寶寶一歲前,保養的時間都縮短了,或者說隨便擦擦就好了,敵不過孩子的哭鬧。但是,我覺得媽咪們如果需要協助的時候,還是可以開口麻煩老公照顧一下,那媽咪們也有時間放鬆啊

 

症狀四:產前/產後憂鬱,心情低落

 

很多媽咪在產前或是剛生產完之後,都很容易玻璃心,覺得是不是自己身材變差了?老公不愛我了? 寶寶為什麼一直哭?很容易有負面情緒,加上如果有時候老公做了某些小舉動,以前的你覺得沒怎樣,現在就覺得特別不開心,覺得他不那麼愛你。

 

媽咪變得很愛哭,媽咪們也不想這樣,可是控制不了。這個時候其實老公的鼓勵與陪伴是很重要的!我那時候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,懷疑自己得了產後憂鬱症,非常害怕,就告知老公,請他也要注意這個狀況。老公在知道狀況後,也會比較體諒媽咪,給媽咪更多的關心。

 

有人說,是賀爾蒙的改變,或是因為生產過程過度的緊張、害怕、驚慌、疼痛造成的心理壓力、創傷,也可能是後期因為照顧新生兒上的睡眠不足、壓力等,都有可能造成產婦憂鬱的原因 。產後情緒障礙,細分為三種:

【產後情緒低落】︰發生時間約在產後三~四天,產婦可能會心情低落、想哭、容易落淚、喜怒無常、失眠、疲憊、頭痛等,大部分藉由身邊朋友、家人、老公的鼓勵跟陪伴會自然的改善。

【產後憂鬱症】︰發生時間約在幾周或是幾個月後,症狀等於是情緒低落的加強版,會哭泣、反應變慢、無法集中精神、脾氣暴躁、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也不喜歡 、擔心自己照顧不好小孩、嚴重點會有自殺想法,如果一直無法改善,要尋找專業的醫療治療。

【產後精神病】︰發生時間也是在幾週左右,這屬於特殊案例,千分之幾的人才會有,主要是有妄想症、幻覺等、也會情緒不穩定、失控、個性改變、甚至傷害他人,需要接受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wa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