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從寶寶還沒出生開始,就決定哺餵母奶,畢竟母奶的成分是隨著寶寶成長而調整的,寶寶量身訂製的食物喔!

市面上許許多多廠商標榜防母乳的奶粉,易消化、含益生菌、水解蛋白、DHA、....等等,但是配方奶中的成份,母乳都有,而且甚至比配方奶的更多,比配方奶更容易被寶寶吸收。母奶中含A型免疫球蛋白、生長因子、補體及運鐵蛋白等成分,增強嬰兒的免疫力,不易生病。據說,母奶可以減少兒童肥胖,增加智力。

 

那對媽媽的好處呢?

  • 產後恢復身材的妙方!
  • 惡露也比較快排乾淨,出血少(在坐月子期間,親喂母奶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子宮在收縮,不易出血)
  • 減少卵巢癌及乳癌的風險
  • 減少停經前骨質酥鬆機率

 

我在準備待產包的時候,就問了衛教師需不需要準備配方奶呢?

因為我當時並不是很了解奶水是不是當下就有了,也怕奶水不足寶寶吃不飽。

之後在衛教師的建議下,邀請老公一起參加媽媽教室,更進一步認識母乳相關知識。

孕媽媽在20週左右,乳腺就會開始製造奶水-初乳。也就是說,如果順利的話,產後就又奶水了。產後二三天分泌出入,量不多但是濃稠而營養。

而且,新生兒的胃好小一天大的嬰兒只需要5-7ml、第三天22-27ml、第十天60-81ml,健康署這張圖清楚明瞭!

加上,如果到時候真的沒奶水,就去樓下藥局買就好了啊

結果,我就真的沒買奶粉,就相信自己會有奶水的!

寶寶順產,清理乾淨後就被護士抱過來吸奶,這是我的第一次親喂!

我覺得自己蠻幸運的,有奶水也!

也就是說我暫時可以省下奶粉錢了(最近寶寶要斷母奶了,開始研究奶粉才知道奶粉有多貴

 

就這樣展開了我的母乳之路...

寶寶就這麼小小隻的貼在自己的胸前,那當下感覺真的很令人感動

 

躺喂還可以一起休息,吸允母奶有安撫寶寶的作用,所以寶寶會容易喝到睡著,就跟著一起睡吧~

在還沒有達到供需平衡之前,很容易一直漲奶,月子期間為了舒服也沒穿內衣,很容易奶水把衣服弄濕

而且很容易聽到寶寶哭就漲奶了。

或是要好好休息的時候,可以請家人代勞餵奶

那時候還沒買擠奶器,就用手擠,擠到我的脖子好酸

後來是用朋友送的二手手動的飛利浦avent單邊擠奶器,擠一邊另一邊在流,用毛巾吸掉也很浪費,就買了貝瑞克雙邊擠奶器

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,需求越來越大,產的奶水慢慢的才有那麼多

到後來供需平衡,固定每一次可以擠兩瓶

 

月子出關後,開始帶寶寶出門。

由於我是親喂媽媽,很常只準備寶寶的尿布和濕紙巾就出門了。根本不擔心少帶熱水、奶粉、奶瓶...

有好幾次,在沒有哺乳室的地方,我也是硬著頭皮,請老公幫我擋一下,我就直接在公共場合餵奶。親喂的時候,我沒有特別買哺乳衣和哺乳巾,就是穿寬鬆的t-shirt,所以在外面餵奶的時候就是把寶寶抱好,衣服或是寶寶的棉被稍微遮一下,也不會有人知道我在餵奶。台灣立法院已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,如果有人阻止妳,妳有絕對權力告他!

但是,母乳媽媽也有麻煩的地方,因為母奶很容易被寶寶吸收消化,所以寶寶的大便的軟軟稀稀的,有時候會有露出來的風險。通常這種時候,我就知道紙尿布的尺寸又要加大了

媽咪獨自出門也會注意哪裡有晡集乳室,而且設備都好好~

東山休息站:

竹北高鐵站:

南院故宮:

比較麻煩的是出遠門多天,記得有一次去新竹上課,還跟上課地點的店家借用冰箱,才能讓我的母乳可以順利帶回嘉義。

 

 

母乳媽媽也要補充營養,澳洲閨蜜從澳洲把這些寄過來

還有羊脂膏,補救被寶寶咬破的乳頭

自己買的沒有腥味的魚油

寶寶二個月起,我就開始懶惰瓶喂了,就改全親餵,而且她一個多月的時候就可以睡過夜了。

只有偶爾猛長期的時候會歡幾晚。

自從懶惰瓶喂,就開始懶惰擠奶,所以冰箱的庫存開始變少。

但是,我本來就不講求要很多很多的奶,很多媽媽都講求滿滿的冰箱,對我來說,真的不太需要。

我的寶寶夠喝就好,不太會特別吃很多發奶的食物

偶爾覺得自己頭暈,營養不足,就會喝表姐送的農純香黑豆茶和媽媽茶補充一下

 

就這樣堅持了五個多月,我也復學了,剛開始復學的前二週,都趕回家餵奶,因為親喂寶寶多數不肯喝奶瓶,

所以我每次回到家,就是看到無力的爸爸與哭泣中的女兒,不肯喝奶瓶真的很麻煩,她很餓可是就是拒喝,每次等到我回來,我也捨不得她一直哭,

就掏奶出來喂,又乖乖喝完就睡著了,所以爸爸每次都很無奈。

 

哺乳期間就一直很期待斷奶的日子,

終於,這一天到來了!既開心又失落。

 

開心,終於我可以穿著漂漂亮亮的衣服出門,不用三四個小時漲奶把奶水移出,擔心石頭奶

石頭奶:乳房腫脹或是輸乳管阻塞而未處理,使細菌侵入乳房組織發生感染。經常在產後2~5天內,如果乳汁的排出不順暢或不完全(如延遲餵奶或未依寶寶的需求餵奶),則通常會造成乳房的腫脹,因乳房中奶水的滯留。 乳腺炎常見症狀 :1.乳房有硬的腫塊 2.嚴重的疼痛 。3.乳房皮膚紅腫。4.發燒38.5℃以上 。5.全身倦怠。6.如果乳線炎不及早處理,會形成膿瘍 。 

寶寶如果不在身邊,出門還要帶一堆又的沒的:擠乳器、集乳袋,還要想辦法處理擠出來的奶改怎麼保存帶回家。

 

 

 

失落,失去了與寶寶最親密的連結。

母奶期間,幾乎時時刻刻把寶寶掛在身上,不管去哪裡都帶著她。
 

平時我去洗澡十分鐘,看不到我就大哭,哭到我出來為止,

寶寶五個月半的時候就決定帶回婆家由公婆照顧,一個禮拜後回去看她,她瘦了一圈

原本抱起來是很有感覺的,五個月就8公斤的寶貝瞬間瘦了

一直哭,奶又喝得少

我超級心疼,眼淚都流出來了。

希望她可以快快適應

 

 

 

 母乳知識Q & A

1.乳房小,奶水足夠嗎?

奶水多寡和乳房大小無關。寶寶吸允媽媽乳房的時候,就會傳遞訊息到媽媽的大腦裡,產生荷爾蒙的變化,讓乳房製造寶寶需要的奶水。

跟媽媽胖瘦也無關,即使媽媽瘦,母乳成份依舊不變。

奶水吸出越多,奶水分泌越通暢,寶寶吸出越多,奶水繼續分泌越多。

(如果寶寶因故和媽咪分開,還是要保持將奶水移出,擠出來刺激乳房,乳房才會分泌奶水)

2.石頭奶怎麼辦,該冷敷還是熱敷?

首先,寶寶是最好的通乳師!

 

脹奶時,最好的緩解方法就是讓寶寶吸吮;寶寶若是喝飽了,乳房卻仍有腫脹不適感時,就先將奶水擠至瓶內,但不需要完全排空,只要感到乳房柔軟下來、沒有不舒服就好;若是排空,反而會刺激大腦分泌更多奶水,乳房很快又會脹痛喔!
  若是感到乳房周圍有些奶水腫脹的硬塊,可以用2、3指併攏,在硬塊處輕揉,由外側往內按(往中央輕推)。只有在餵奶或擠奶前才建議熱敷約十分鐘讓奶水流出;但如果乳房很脹時不建議熱敷,可以稍微冷敷以降低疼痛感,但千萬不要冷敷乳暈乳頭,否則反而會抑制乳汁排出喔!
 
高麗菜葉很好用?!
新光醫院阮玉蓮護理師表示,國外已有研究指出,將高麗菜葉洗淨放冰箱冷藏,可用來冷敷乳房、緩解乳房脹痛喔!因為高麗菜本身所釋放的酵素有助於舒緩腫脹,又容易取得,讓媽咪不需一直重複執行擰毛巾冷敷,省事許多;高麗菜葉的「環形」葉狀又正好可以包住乳房、露出乳暈乳頭處,可說是天然的冷敷好幫手!

 

3.如果我不想喂了,要怎麼斷奶?

把擠奶的時間拉長,原本是2-3小時擠一次,可以延長4-5 小時,慢慢的半天一次,一天一次,。。。就會漸漸沒奶水咯~

建議沒有必要,不要服藥斷奶。

 

 

部分參考資料:

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母乳哺育交戰手冊
親餵母乳6大觀念+ 12項困擾解套

 

看完可以幫我按讚,在下方留言處有個推一下文章嘛~

感謝~

 

 

Untitled-1.pn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 母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wa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