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許在外面會遇到別人說

『哎唷!你們家的寶寶怎麼瘦?你沒給他吃嗎?』

『我家的誰誰誰已經會翻身了你家的還不會嗎?』

『哎唷!我家的寶寶現在怎麼樣怎麼樣你的不會?』

『你家的寶寶五官都沒我家的好看!』

.

.

.

.

 

 

相信媽咪們每次聽到別人這樣說的時候,心裡都在翻無限個白眼吧?

雖然我家的寶寶發育的比人家早,

我和老公在寶寶兩個月的時候就發現我們家phoebe可以做到寶寶手冊裡說五個月大小孩可以做的事了,

但是我並不希望我的孩子被拿來作為比較的對象。

 

每個人的發育本來就不太一樣,就好像我自己不管怎麼吃都很瘦,可是別人吃一點就會長肉。

不過又怎麼樣呢?

大家都是健健康康,快快樂樂的生活,不是嗎?

你必須要知道,每個寶寶的發育過程不盡相同,沒什麼好比較的。

有時候,別人一句無心的話,很有可能讓玻璃心得媽咪懷疑自己是不是自家寶寶出了問題

亦或是媽咪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把寶寶照顧好呢?

 

比起這個,令人更厭惡的就是把一切問題都歸咎在母親身上,

孩子生病就怪母親沒照顧好,

長相不佳,就說是媽媽懷孕的時候做了什麼,害了孩子。

 

 


 

嗯,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們家寶寶一個月半就會笑呢?

是我在上學期,旁聽大學的某一堂課,講到心理學的時候剛好聽到的,

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,

孩子都是透過眼睛進行觀察然後學習。

 

我在寶寶滿月開始每天都對著她說『笑笑!』,然後用最誇張的笑容教她,

(因為一個月大的寶寶視力還沒很好,所以我故意把動作做大)

我發現幾天下來,她就會學會笑,

在我講完『笑笑!』之後,他就會露出笑容

我告訴寶寶餓啊嬤說叫她笑,他就會笑了

他不相信,我就示範給他看,

果不其然,寶寶聽到『笑笑!』就會笑了

 

到了兩個月開始,我就沒再示範誇張的笑,

因為我怕她視力變好,學壞了

 

 

 

別人都說我的寶寶脖子二個月就滿硬的,

三個月就可以這樣趴著自己撐起自己的頭,

是因為phoebe有趴睡的習慣

寶寶趴著可以鍛鍊技能(翻滾/爬行/......)

或許是國家文化不同

台灣都提倡仰睡,

但是我母親是教我可以讓我嘗試給寶寶趴睡

可以睡比較安穩,睡比較久

但是在最近寶寶的驚嚇反應漸漸消失之後又恢復仰睡

 

但是有個前提,就是一開始讓寶寶趴睡的時候,

父母要非常注意,如果發現寶寶會自行轉頭換氣

其實就可以不太需要擔心,

當然床也不能太軟,不然臉埋進去是很危險的

 

儘管我的孩子發育比人家早,

但是又怎麼樣?

只不過是因為我給了她不同的方式,

而且那些技能是所有寶寶本來遲早都會的,

而且那麼早學會技能也未嘗是件好事

試想想,如果他開始學會翻身/爬行/走路,

爸媽們是不是要跟花心力去注意寶寶?

換個角度想,似乎也挺好的?

反正不管寶寶的發展比人家快還是慢,

都不需要羨慕擔心更不需要大肆炫耀,

這真的沒什麼了不起,

人比人,氣死人而已。

 

誰家的孩子都一樣可愛,都是爸媽的寶貝,

不要輕易批評別人家的孩子,

不要當個不討喜的親友。

 

祝福每個孩子都健健康康的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wa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