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從寶寶出生開始,幾乎都是婆婆幫寶寶洗澡;

從滿月後,我就把孩子帶到嘉義自己照顧。

平時在家,寶寶的爸爸要上班上課,只有我和寶寶一對一大眼瞪小眼

母女兩幾乎24小時都綁在一起,

還好當初出院之前醫院有教如何幫寶寶洗澡的衛教課,

一直記在心裡,到滿月後帶回嘉義終於派上用場!

 

跟大家分享我這個新手媽媽怎麼幫phoebe洗澡🛀

不要害怕做不好,每天都要幫寶寶洗澡,每一天都在練習

寶寶也不至於太髒,每天洗完的時候檢查,不乾淨的話下次注意就好

也希望媽咪不要指責新手爸爸,給爸爸一點信心,

而且教會爸爸洗澡也是一種私心,就是出門的時候不擔心爸爸什麼都不會

 

我當初讓爸爸替寶寶洗澡的時候,只是在旁邊告訴他步驟,

絕對不手賤去指指點點或是因為做不好就搶過來自己洗

絕對不可以!!

我聲控教爸爸怎麼幫寶寶洗,到下水之後我就離開浴室,

讓他自己去摸索,要相信爸爸,他不會淹死自己的小孩的!😁

然後教他要檢察寶寶有沒有洗乾淨,他一邊檢查,就會自己知道哪裡沒洗好,他自然下次會注意

就很像新手媽媽自己剛開始摸索的時候也是這樣啊~

每個人都有第一次,

只有鼓勵才可以給人信心,下次會更好!

 

替寶寶洗澡的男人會發光

 

要切記!如果一個人在家,東西一定要先準備好,不然洗到一半,不可能有人可以幫你拿進來浴室

所以呢,東西一定要準備妥當喔!
 

step 1.先放水 ,把浴巾先掛好

我買的澡盆250台幣有找!差點失心瘋買了折疊式澡盆/知名品牌的澡盆,想說也用不久,就去賣場隨便買了個澡盆+小椅子回來~
澡盆是選擇長型的,讓寶寶的腳可以舒服伸展

浴巾掛在坐著的時候拿得到的位置

 

這是婆婆買的奇哥漢方草本寶寶沐浴酵素,據說孩子的爸爸小時候也是洗這個

含多種植物精華(黑棗、黃岑、柑橘、延命草)及酵母精華
8種胺基酸,專為寶寶細緻嬌嫩的肌膚設計
材質自然,清潔、保養、滋潤一次完成

用法:每10公升水量添加1公克本產品,拌勻後浸浴即可,浸後不需要用清水沖淨。



step 2.放水的同時準備要穿的衣服,紙尿布,擦的藥膏,薄荷油,爽身粉

 

step 3.關掉電風扇和門窗 ,如果天氣冷可以先打開暖氣



step4.抱到浴室開始洗澡咯~
         先坐下把衣服脫下來,紙尿布先保留(寶寶很可能洗到一半拉屎噴尿 不跟你開玩笑😝)

         脫下來的衣服可以先蓋在寶寶的身上,避免著涼

 

step 5. 開始用布幫她擦臉,眼睛,耳朵 ,再來洗頭髮

           如果是我幫寶寶洗澡,會變洗澡邊跟他說話,每個步驟要做之前都會先告知她一聲(完全不管她有沒有聽懂)

step 6. 洗完臉和頭髮就把紙尿布拆開,放到旁邊,把寶寶慢慢的放進水裡

          通常我會先放一半,讓他的腳和屁股感受到水溫,再慢慢放進去

         爸爸當初第一次幫她洗澡的時候我忘了告訴他這一點,就哇哇大哭很久😂

          衛教師是說把手托在寶寶腋下,避免寶寶滑落

         皺摺部分都要翻開來洗

 

有時候還會舒服到睡著

有時候我會給他洗泡泡浴,尤其是晚上的時候,最多泡10分鐘,他會很開心

泡泡沐浴露是Burt‘s bees的,聞起來甜甜的,97%純天然成份,裡面有vitamin b

寶寶的皮膚希望保濕效果佳,不太需要擦乳液,冬天沒什麼皮膚乾燥的問題

不確定對頭髮生長有沒有幫助,因為她只用這個洗頭髮,頭髮長得好快喔~

給他踢水踢到泡泡都快沒了😂

step 7.差不多快十分鐘就會告知她,要起來咯~

以前沒跟她講就直接抱起來會大哭😢

真是個需要被尊重的孩子

我會先把浴巾繞在我的脖子,把浴巾攤開在我的腳上

然後把她包起來

包的像中東寶寶一樣

有時候洗完澡會笑的崩壞

開始幫她擦乾,邊擦乾邊檢查(翻開肉很厚的地方),尤其是脖子的部分,如果沒洗乾淨,下次要注意,不然會長疹子的喔

step 8.先幫她擦dna愛的奇蹟天然嬰兒安膚霜(屁屁膏)


像是晚上她睡隔夜,怕一整晚沒換尿布的話會長疹子,所以會擦安膚霜

這款安膚霜是天然無毒的,可以滋潤、舒緩及保護寶寶較敏感部位的肌膚

如果脖子有奶水疹也可以擦,一兩天就好了

 



這個組合裡面還有沐浴露和lotion 


打算等burt‘s bee 沐浴露用完後來使用


 

step 9.擦薄荷油(這是我姐姐從新加坡/馬來西亞買來的吉祥牌如意油,我從小用到大😼)

寶寶有時候會肚子脹風,肚皮聲音拍起來咚咚咚的
尿布會先墊在她的屁股底下,避免被暗算

 

以肚臍為中心,順時針按摩,把雙手搓熱放在肚子上,可以幫助排氣

有時候他馬上就會放屁了😂

 

題外話:

白天都是使用滿意寶寶/妙而舒的尿布

晚上睡前會使用Goon境內版的尿布(寶寶要睡隔夜的話,尿布表面有vitamin E,可以預防尿布疹 )

幫寶適的吸收力在四牌我們用過的牌子裡,最不被喜愛,每次尿布一濕,寶寶就會大哭,我們用看的也看得出來尿布濕濕的

其他牌的尿布看上去相較乾爽

 

 

把尿布貼起來

有時候會讓她趴著,用乳液幫她按摩背部,

至於爽身粉我很少在用,怕粉末被寶寶吸進去似乎對肺部不太好,所以很少用,幾乎只用過一兩次

 

 

再幫她把衣服穿起來,

如果是給剛學替寶寶洗澡的爸爸,會選擇比較容易穿的蝴蝶衣,(寶寶一臉不耐煩😭)

 

每次洗完澡,她超開心的~

在這個時候可以準備好一瓶奶,喝完之後拍嗝好睡覺😁

 

arrow
arrow

    genewa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